百里桑



瞎写的关于王先生的小段子,做到了配图的左边,希望可以发展到右边哈哈哈哈哈


我是一副眼镜,圆框眼镜,镶着金边儿那种,产自德国。我的主人姓王,名源,不过街坊邻居都习惯喊他一声王先生,因为他是这个小镇里唯一的一家学堂里的国文先生。


先生住在小镇最里的弄堂里,一间颇有些年头的小屋子,年头有了,自然也就破败些,先生在学堂里头教书津贴也没多少,日子过得自然也清苦,日日粗茶淡饭,唯一一身粗布长袍也因洗了多次褪色的厉害。家里最金贵的怕是我这副金丝边儿眼镜了。


倒是弄堂里的街坊邻居因着先生教书育人的身份,时时有些热饭热菜,新鲜瓜果多的,便差遣自家孩子送来。先生也不好拂了大家伙儿的好意,便都收下,转头更努力的备课教书。学生们也都欢喜上王先生的国文课,着家便都和父母多说先生的好,这一来一往,倒也和谐。


但我知道,先生受这诸多照顾,也不只是因为他一个教书先生的身份,学堂里教书先生也不少,倒真没有一个像他这么受欢迎的。


是了,先生的皮相也真是世上少有的。眼神清亮,一双乌黑眼瞳盈盈的恰似龙眼核似的,认真看人的时候仿佛漫天星光都映在里头了,除了这一双眼生的极好,脸上身上其余各处也都精致的不行,清隽雅致,气质卓然,倒真不像这小镇上的人。


然则先生确不是这小镇上的人,只是他到这的日子久了,大家也都忘了他的来历,大抵只有我记得清罢。


先生原是沪上王家的小儿子,说起这沪上王家,纵是山野小民也须得被这家的威名震一震,着实是遮天的权势莫大的富贵了。奈何王家权贵惊人,也出了一个异类,便是我的主人王源了。


王源年少时被送出国留学,习得了德国人的严谨中正,也忘不了自个儿祖国的温润包容,学成之后便归了家。王家的王老爷想让自家小儿子和他大哥一般从政,为沪上王家再添一分助力,路也都给铺好了,奈何自家小儿实在是个怪胚,不但对这政界无感,对王家的诸多产业也都不感兴趣,只想做个教书先生,王老爷对这小儿子也宠的很,见实在是动摇不了自家小儿的念头便也随了他去。如此便也相安无事三五年。


然而好景不长,王家老爷是个玩弄权势人心的好手,沪上风云变幻,也保得王家岿然不动,原是早就投靠了日寇去,凭着日寇的势力在北洋政府也混的如鱼得水。王源得知内情后实在不齿自家父兄如此道貌岸然,叛国亲敌,便弃了自己王家老小的身份来了这西南边陲的小镇,成了镇上学堂的国文先生。


在我看来,我这主人实在迂腐的可以,弃了自己权贵的身份来到这偏远小镇教书,日日领着几十个未长成的小儿诵读诗书,谈论国情,倒不如凭着自己的身份搅他沪上一滩浑水,也比缩在这小小村镇来的恣意。生活确是平静,但我却不信他只是这样一个受得平静的人。


大概是我眼光太过敏锐,这不,今日来的黑衣访客便将这几年来的平静悉数打破。


tbc

评论

热度(2)